English

公交车站为何没法上车

明察暗访
2000-01-1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刘静 于晶刚 本报记者李海秀 我有话说

近日,经常有人向记者反映,在北京一些公交车站乘车,往往会受到抢站揽客的小公共汽车的干扰,给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和安全上的隐患。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,见到了一些不该见到的镜头。

镜头一:1月5日晚5时46分,记者在374路汽车公主坟站等车,见到有大约7、8辆小公汽分为两排,将站台堵死,其中有两辆小公汽是在车站的外侧(即马路中央)大喊大叫招揽乘客。不一会儿,374路支线开到了,司机见站内无法停车,只好把车继续向前开,在离站台大约30米左右的地方停下车,乘客们也只好跟着汽车向前跑。有两位老人,因为地太滑,加上自己走路又不太方便,直到所有的人都已挤上了车,他们才走到车旁,却再也没力气挤车了。

镜头二:1月6日早8时10分,记者在50路汽车六里桥南里站等车,5分钟的时间里,大约有十几辆小公汽先后开过,到50路汽车开过来的时候,站台上还有5辆小公汽,并且也是分为两排。由于该站位于西三环,又时处上班高峰期,所以最里侧快车道车行不断。小公汽将两排车道全部占领且堵死进站的路,大公共汽车根本进不了站,也绕不过去到前面停车,只好在站外等待,最后没办法只好在站外就把车门打开,乘客们在马路中央往车上挤。

镜头三:1月6日下午3时50分,记者到双安商场购物,见到367路汽车人民大学站(双安商场站)又是车满为患,6、7辆小公汽围着站台上的乘客狂喊揽客,大公共汽车开到站时又是无法进站,好在所有的小车是一字排开,大车停在小车的外侧,乘客们挤过大车与小车之间大约不到一米的缝隙上车,如果小公汽此时开动,乘客将非常危险。

据了解,三环路上的小公汽很多而且秩序最为混乱,那些大站(一个站内有多路汽车停靠)往往是它们的“金银窝”。

为何小公汽如此横行?

记者为此专门登上一辆小公汽与司机攀谈。该车司机说,一辆车一个月要上缴公交公司2500元至4500元不等,“三环路上光是323路的小公汽就有100多辆,其他路的小车还不算,钱很难赚。别的车这样,我不这样,没法竞争过他们。”当被问及怕不怕被人抓时,司机微笑着说:“谁管哪!”

一些乘客向记者反映,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一年多了。

记者呼吁有关部门:绝不能纵容这种有损首都文明形象的现象继续存在下去。是该治理一下这些抢站揽客的小公汽的时候了!

照片:近几日连连降雪,抢站揽客的小公汽迫使乘客须趟过泥泞的路面才能登上大公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